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7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7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文章中所示範的安裝路徑,都預設在個人檔案的桌面上。例如:/Users/使用者名稱/Desktop/

文中所說的 Mac 電腦指的是 CPU 採用自家研發 M 系列晶片的蘋果電腦,而非 Intel 版本晶片。有這方面需求的朋友請自行另外尋找相關資料。

ComfyUI 是一套以 Stable Diffusion 為核心,利用節點這樣的操作方式來進行繪圖的一套介面軟體。

簡單說:Stable Diffusion 是AI 人工智慧繪圖的核心技術,需要使用者在終端機介面來操作、下指令與參數來產生圖片。這對於一般人來說,這種操作方式有一定的難度。於是有了 Stable DiffusionWebUI 這樣的圖形介面操作方式,利用大家熟悉的網頁方式來控制生成圖片,如此一來就方便大家的操作。而這次所要安裝的 ComfyUI 就是另外一種操作介面,稱之為「節點 node」的操作介面,整個畫面看起來很像是一組「工作流程 (workflow)」,由左至右的工作方向順序的執行下來,就可以得到畫面。這對於原來就是使用 Node base 這樣的操作習慣朋友來說, 這種操作方式更加的直覺、有效率。
這樣的操作方式可以很方便的利用節點來配置不同的工作流程順序。例如在一個繪製圖片的設定當中, 可以直接加上另外一個 CFG比例的節點,同時產生兩個不同比例的畫面來讓你進行比對。

ComfyUI – GitHub 專案

這篇文章主要是在說明如何安裝這一套軟體。想要知道如何使用這套軟體,請參閱另外一篇文章。

安裝步驟 Overview

Stable Diffusion WebUI 的安裝方式大同小異

  1. 安裝 Homebrew 套件管理軟體
  2. 安裝 Python 3.10
  3. 從雲端把 ComfyUI 抓下來
  4. 下載(或安裝)模型
  5. 開始安裝 ComfyUI  軟體
  6. 啟動軟體

 

安裝 Homebrew

Homebrew 是一套 package 管理程式,我們要用它來安裝 Stable Diffusion 會用到的所有軟體。

安裝過 Homebrew?

先確認你的電腦有沒有安裝過 Homebrew?

開啟電腦終端機 Terminal 軟體。路徑是 /Applications/Utilities/Terminal

開啟終端機程式,輸入指令

brew -v

如果有,就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並回應現在的版本是多少。

沒有安裝過的話,同樣也是使用終端機程式,輸入指令開始安裝

/bin/ba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HEAD/install.sh)"

安裝完畢之後,需要修改一下路徑,有兩個指令需要補上,就是剛才畫面上顯示的那兩句

 

(echo; echo 'eval "$(/opt/homebrew/bin/brew shellenv)"') >> /Users/使用者名稱/.zprofile

以及

eval "$(/opt/homebrew/bin/brew shellenv)"

安裝 Python

由於 Stable Diffusion 必須要使用 Python 3,所以我們就透過 Homebrew 把 Pythone 3 直接從雲端抓下來安裝。

同樣開啟電腦終端機 Terminal 軟體。路徑是 /Applications/Utilities/Terminal

在終端機軟體裡面,下指令

brew install cmake protobuf rust python@3.10 git wget

 

從雲端把 ComfyUI 抓下來

還是使用終端機軟體,看一下現在的路徑在哪?等一下軟體會裝在這個地方。如果想換位置,就自己把它放想要的地方。
在裡面下指令

cd ~

表示回到自己 Home 目錄

在裡面下指令

cd Desktop
pwd

會顯示目前的位置是在 /User/eliot/Desktop,等一下軟體會裝在這裡。

繼續下指令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comfyanonymous/ComfyUI

電腦就會開始自動從雲端下載軟體。 檔案不大,很快。等他跑完就下載完畢了。

回到 Finder,看一下是不是已經出現了

 

安裝 ComfyUI

先確認路徑是否還在這個地方!如果不是的話,請自行前往剛才下載安裝的位置

cd /Users/eliot/Desktop/

cd ComfyUI

python3 -m venv venv

開始安裝 CompfyUI 所需的套件:

./venv/bin/pip install torch torchvision torchaudio
./venv/bin/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txt

跑完就安裝完畢了,夠簡單吧!!

 

下載(或安裝)模型

Model 是 AI 繪圖重要的元件。模型會告訴 AI 軟體要怎樣畫出圖形。是畫出漫畫的風格?還是像照片般寫實的風格?

AI 繪圖可以同時安裝許多不同的模型,剛開始玩的朋友請先下載一兩種來試試看就好,因為檔案都不小建議先下載。這邊列出四種常用的:

下載下來的檔案副檔名是 .ckpt 或 .safetensors。把下載完畢的模型放到下面的路徑即可:

/User/eliot/Desktop/ComfyUI/models/checkpoints

 

啟動 ComfyUI

執行下面的指令來啟動 ComfyUI

cd /User/eliot/Desktop/ComfyUI

./venv/bin/python main.py

看到像這樣的畫面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畫出第一張圖

在終端機啟動軟體後,打開電腦中任一瀏覽器輸入:

http://127.0.0.1:8188

應該看到一個像這樣的畫面:

沒有的話,用滑鼠點擊 Load Default 按鈕,把預設值叫回。

 

選擇模型

到 Load Checkpoint 這個節點,點選 ckpt_name 項目,選擇你要使用的模型名稱。

 

輸入提示詞

到 CLIP Text Encode (Prompt) 這個節點,輸入我們要用的提示詞:

Corgi sitting on a wooden chair in the library

 

設定畫面尺寸

到 Empty Latent Image 這個節點,輸入我們所要用圖形大小:

  • SD 模型:512 x 512
  • SDXL 模型:1024 x 1024

 

開始算圖

點選 Queue Prompt 按鈕, 軟體就會開始運算,過一會兒圖片就會出現在畫面的右邊。

 

 

補充資料

共用模型 Share the model files

如果你已經在你的電腦上安裝了 AUTOMATIC1111 Stable Diffusion WebUI 這套操作軟體,那麼你應該已經有許多的模型與 LORA。ComfyUI 特別寫了一個文件檔案,讓我們可以直接套用原有的這些模型,不用再另外安裝一份。除了方便管理之外也節省了很多硬碟的空間。

到安裝 ComfyUI 的地方找到 extra_model_paths.yaml.example 這個檔案。路徑應該是

/Users/使用者名稱/Desktop/ComfyUI

先把這個文件,使用 TextEdit 軟體,打開,找到這句話:

base_path: path/to/stable-diffusion-webui/

把這句話,改寫成 stable-diffusion-webui 的安裝路徑。像是這樣:

base_path: Users/使用者名稱/Desktop/stable-diffusion-webui/

改完路徑之後,就可以存擋。再把剛才改好的 extra_model_paths.yaml.example 這個檔案,更改名稱,變成 extra_model_paths.yaml 就好了。

  • 原先檔案名稱: extra_model_paths.yaml.example
  • 新的檔案名稱: extra_model_paths.yaml

修改了路徑,也改了檔案名稱。接下來重新啟動 ComfyUI 就可以了。

下次再進到軟體中,可以到 Load Checkpoint 節點中,點選 ckpt_name 就應該會看到所有已經安裝在裡面的模型,在這邊也通通可以使用了。

如何更新軟體

同樣的必須使用終端機介面。先不要執行軟體,前往安裝 ComfyUI 軟體

cd /Users/使用者名稱/Desktop/ComfyUI

執行這個指令,就會開始更新

git pull

更新完畢之後,就可以再次下指令開啟軟體

./venv/bin/python main.p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