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 比想像中好用
  • 這篇不是顯示器介紹,所以規格、接頭這些方面就不特別提了
  • Ergo 支架特別好用
  • 平時的使用就是一台大螢幕
  • 搭配 DaVinci Resolve 達芬奇軟體的一些設定調整

對於習慣多台顯示其同時工作的我來說,這台奇怪比例的顯示器,剛到手的時候感覺當然非常新鮮,但新鮮感過後就覺得怪怪不好用。神奇的事情來了,過兩三天適應期習慣顯示器的配置之後,又覺得比想像中好用許多。

這是一台 28 吋(27.6)的顯示器,解析度為 2560 x 2880 跟常見的 16:9 2顯示器不一樣,這一台採用的是 16:18,也就是 16:9 的螢幕上下堆疊兩個的比例。對於工作桌面積有限,又想要使用雙螢幕來工作的朋友,是一個非常方便的設計(也很創新)。

LG DualUP 顯示器基本規格

螢幕支架

這台顯示器沒有一般常見的螢幕腳架,取而代之的是名為 Ergo Stand 的螢幕支架,可以夾在桌子的邊緣,也支援桌面穿孔直接套進去這樣的安裝方式。

我要特別跟大家說,真是太好用了。

只有這個螢幕支架,我會真的把螢幕往前、往後、往左往右、上上下下隨時隨地的移動調整螢幕,而不是像我其他三台顯示器的支架,調好之後就不想移動(因為很難調整…)。總之,因為有這個 Ergo 螢幕支架的適用經驗,以後再挑選螢幕我會優先加分考慮這種設計。

LG 官方的開箱影片

LG DualUp Monitor : Unboxing and How-to Video,支架請跳轉到 2:53

LG DualUp Monitor : Unboxing and How-to Video,支架請跳轉到 2:53

LG 螢幕命名規則

順帶提供一個無用的小知識:
從 LG DualUp 螢幕商品編號 28MQ780-B 如果用 1234567-8 這樣字母方式來表示的話:

  • 第 1, 2 個字母表示面板尺寸大小
  • 第 4 字母表示 Model Year
    • Q = 2022 Model Year
    • P = 2021 Model Year
    • N = 2020 Model Year
  • 第 5 個字母表示面板等級
  • 第 6,7 個字母表示支架 (Stand Type) 的類型
    • 00 不可調整
    • 50 高度可調
    • 80 Ergo 腳架
  • 第 8 個字母表示螢幕背板的顏色。W 是白色;B 是黑色

螢幕連接電腦方式

先來說一下它的接線方式,這也是這台顯示器特別的地方:

  • 連接一條訊號線:跟一般顯示器使用方式一樣,就變成「一台」顯示器。
  • 同時連接兩條訊號線:可以變成上下兩台「各自獨立」的顯示器。電腦系統會提示連接了兩台電腦螢幕。
LG DualUP 顯示器連接方式
系統顯示連接兩台顯示器

當作一台顯示器來用

跟超寬螢幕 (Ultra Wide) 使用起來感覺完全不一樣。超寬螢幕的設計就是以左右放置的方式裝在一個大螢幕當中。這台顯示器一樣有很大的一片螢幕,看起來正方形的比例,使用時不用在意左右方向的內容,頭也不必左右的轉動、移動,眼睛的視角可以完全的上下包覆整個螢幕,對於畫面觀看時的注意力會更加的集中。

適用的軟體類型以創作類居多,像是 CAD 繪圖、3D、平面影像、影音創作,經過一、兩天的習慣之後,都會發現這種畫面比例遠比想像中要好用許多。

DaVinci Resolve 達文西(達芬奇)

搭配這套軟體使用時,整個「違和感」就出來了。Resolve 軟體的是採用一個視窗 (One Window) 的操作設計而不是 Palette 面板設計(以 Adobe 為代表),視窗不能拆開所以在使用的時候就會發生一些情況

Color 調色

軟體的設計下半部,大小完全不能調整,因此所有的空間都分配給了上半部。這就導致工作區「變高」,完全浪費這個螢幕的大尺寸。如果你做的是直式畫面較多,像是手機、抖音、Twitter 這一類的話,就又再好一點。
其中一種解決方式,可以考慮把示波器獨立出來,放到畫面的上方(或下方)也可以完整的用到這塊大螢幕。

說實話,不管怎麼排列都會覺得這麼大的顯示面積,都浪費掉了。

Color 區塊浪費空間
視窗排列示意圖

Fusion 特效

我只能說,跟上面提到的 CAD, 3D 類型一樣,非常好用。

Edit, Cut 剪輯

軟體上下兩半可以依照需求自行調整,操作起來就是個大螢幕。

Edit 大螢幕使用

當作兩台顯示器

Davinci Resolve 在這邊有兩種不同的使用場景:
達芬奇這套軟體支援雙螢幕,所以可以直接把這個功能打開,顯示器就變成「上、下」排列的兩台顯示器,跟大家常見左右排列的操作方式一模一樣,沒什麼好說的。這時候每一台螢幕大約是 21.5 吋的大小。

LG DualUP 顯示器啟用雙螢幕

另一種方式就需要 DaVinci Resolve Studio 專業版才能夠使用。專業版有提供 Video Clean Feed (純淨視頻信號滿屏輸出)這樣的一種輸出模式(免費版沒有)。 這種輸出模式,可以把任何一台顯示器以滿屏的方式,完整呈現工作的結果畫面,沒有電腦介面、選單、滑鼠這些東西的干擾。因為現在是兩台螢幕的連接方式,我們可以把下方這顆螢幕,設定成軟體操作的 UI 介面,這時把 Clean Feed 輸出到上方的螢幕,這樣就變成一個監視器,可以完整不受影響的觀看製作成品。

LG DualUP 顯示器 Clean Feed

平常工作、其他軟體

如果作為日常使用的電腦螢幕,上網查資料、看影片,這些操作都很平常就是一台大螢幕。至於要選擇使用一台螢幕還是兩台螢幕同時工作?如果是兩顆螢幕的話,擺設是左右、還是上下,這就要看你的工作習慣,以及軟體支援的程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