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在製作變種人 (mutants) 襲擊人類的畫面,或者外星人的飛船在地球上降落的畫面時,就需要借助視覺特效師的神奇之手打造出栩栩如生的鏡頭。您可以使用視覺特效來創建出無法在片場拍攝獲得的畫面。任何難度過大、危險系數過高,或者那些用攝影機拍攝過於昂貴的鏡頭,都可以使用視覺特效合成的方式來實現。

DaVinci Resolve 內置全面的 Fusion 視覺特效和動態圖形工具集,無需在多個軟體系統之間切換就可以輕鬆創建電影等級精彩特效!

雖然您可以在剪輯頁面中創建簡單的視覺特效,但 Fusion 頁面中設有更為先進的工具,能打造更複雜、更逼真的效果。這一區塊擁有流程圖節點界面風格,也稱「節點樹 Node Tree」結構,專門針對視覺特效和動態圖形工作所設計。

在這節課中,您將開始系統瞭解各項不同的操作任務,並使用 Fusion 全面的 3D 工作區和 250 餘項合成及視覺特效工具進行練習。好消息是,Fusion 現已成為 DaVinci Resolve 的一部分,您只需一個點擊即可在剪輯、調色、音頻後期製作、視覺特效和動態圖形之間自如切換!

什麼是視覺特效合成?(What is visual effects compositing?)

合成是將兩個或更多畫面結合到一起,組成一個獨特的全新畫面的過程,但它又不只是將畫面結合到一起這麼簡單。您可以對視頻片段、動畫、文字、蒙版、粒子以及圖形等各種不同的元素進行合成。有時,這些元素也被叫做「圖層」,因為它們彼此層層相疊,組成一個新的畫面。

許多製作工作都屬於視覺特效的範疇。和調色以及音頻後期製作一樣,視覺特效也是電影創作過程當中一個龐大而令人激動的環節。根據所從事工作類型的不同,您可能需要學習和掌握部分或者全部技能才能完成出神入化的視覺特效鏡頭。小型製作團隊往往需要您一人單獨完成全部的特效鏡頭製作,而規模較大的工作室則有專門的視覺特效師來負責動態遮罩、3D、粒子、燈光等製作環節。

即使您擔任剪輯師或者調色師的職位,也依然會被要求製作一些相對簡單的特效。和後期製作的方方面面一樣,您需要不斷練習才能學會如何運用這些工具和技巧。瞭解這些工具背後的技術,將有助於提高您解決問題的能力,讓您事半功倍。

如今,客戶對於作品的交付時限要求越來越短,能夠如期、高效完成任務的剪輯師和調色師就更是炙手可熱。學會 DaVinci Resolve 中 Fusion 視覺特效的基本技能,再加上調色和音頻後期製作,定能讓您身價倍增,獲得源源不絕的工作機會。

視覺特效入門

曾幾何時,視覺特效只是那些預算資金雄厚的電影長片才能享有的專屬奢侈品。如今,DaVinci Resolve 中加入了 Fusion,您也可以為各種項目製作添加電影長片級別的視覺特效,這一切無需花費大量預算就能實現。

如果您認為視覺特效就是製作外星人、宇宙飛船和爆炸等大場面的,那就錯了,因為它還可以用來製作很多小特效,它們都能起到改善項目畫面的作用。實際上,大部分視覺特效都是在進行修改和清理工作,或者添加不易察覺的隱藏特效,比如替換天空和窗戶等操作。這類特效不必花太多時間就能完成,它們可以改善構圖不佳的B卷 (B Roll) 內容,以及灰暗的天空等各種畫面元素。

添加元素 (Adding Elements)

雖然天氣情況往往無法預計,但如果影片中的故事發生在下雪天,您還是得設法達到目的。因此,創建雨、雪、霧甚至閃電等元素就成了視覺特效師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您可以使用 Fusion 的粒子系統創建真實的天氣元素,它們能以十分自然的方式產生移動、降落和漂流等行為。

有時,要在真實場景中進行拍攝確實危險重重。比如,要在濃煙滾滾、碎片飛濺的混亂場面,或者在熊熊大火中進行表演和拍攝,這對於演員和全體攝制組來說風險太大。很多時候,您可以單獨拍攝獲得這些元素,然後在後期進行加工合成,這樣不僅能確保安全,還能依然獲得逼真的畫面。

動物和兒童題材

當您的拍攝內容涉及到動物或者兒童時,就會存在很大的不可控因素,因此很有可能會拖慢攝制進度。如果可以分頭進行,單獨拍攝動物的畫面,這樣就能在完成鏡頭拍攝的同時保證工作進度。您可以利用無縫合成,將畫面中所需要的每個元素結合到一起,創建出如實景拍攝般逼真的分屏合成畫面。

替換天空

壯觀的日落或晴朗無雲的藍天,這對於任何場景來說都是非常不錯的背景,但可惜天氣不受您的控制。當所有人員到達片場,租賃設備調試完畢,接下來時間就是金錢,即使當日的天氣不配合也必須完成鏡頭拍攝。這時就需要用到天空替換這個極其常用的功能。Fusion 的去背、動態遮罩工具、跟蹤,以及 3D 合成工具可以移除不美觀的灰色天空,還可以拯救畫面中過曝的部分。添加一些「Fast Noise」(快速噪訊)紋理工具或體積效果後,湛藍的天空中就會出現鏡頭拍攝時並不存在的雲彩,豐富畫面的同時還能增加美感。

有了 Fusion 中的 3D 控制,您還可以模擬出不同方向的光源、大氣霧霾,以及逼真的攝像機移動視差等特效。所有這些元素都可以製作出足以亂真的天空替換效果,完勝那些虛假的廉價特效。

修補表演和妝容瑕疵 (Performance/Cosmetic fixes)

對演員表演時美中不足的地方進行修補或改善,可以避免因鏡頭重拍而導致的額外開支。這類常用的合成任務觀眾極少會注意到,它們操作起來可以很簡單,難易程度視具體情況而定。拍攝時很難面面俱到,比如一個扮演屍體的演員不小心動了一下眼睛,像這樣的細節瑕疵在拍攝時不易被察覺,但到了審片時就會變得格外明顯。只要將某一幀上的閉眼部分合成到整個鏡頭上,就可以挽救這個鏡頭,其他類似的問題也可以用這一方法進行修補。去除疤痕、刺青,甚至曬痕,都可以使用類似的技巧,使用 Fusion 的平面跟蹤器、繪圖工具和動態遮罩功能來實現。

更換場景地點 (Changing locations)

由於製作預算有限,攝制組往往無法前往實際外景地點、在合適的時間進行場景拍攝。但是,這些只要通過簡單的環境增強處理就可以加以彌補,帶來全然不同的感覺。這些特效包括替換行駛車輛上的窗戶(假如您的預算不可能在時代廣場周圍封路清場來拍攝場景),或者讓一樓公寓房搖身一變成為頂層公寓景觀房(假如您的預算只租得起一樓)。這些都是視覺特效師經常需要運用的處理技巧,而且剪輯師和調色師也都能快速完成。

移除鋼絲 (Wire Removal)

在拍攝危險的特技場景時,工作人員也會借助視覺特效來增添真實感。讓表演者在爆炸現場的畫面中縱身躍過,或者那些涉及到超自然能力的故事情節,都會多少需要用到鋼絲等器材。使用 Fusion 中簡單易用的克隆工具和跟蹤功能就可以將鋼絲隱藏起來,如果視覺特效師忙於其他更複雜的合成工作,這項任務也可以交由剪輯師和調色師來完成。此外,使用 Fusion 來移除鋼絲的技術還可以應用到移除照明燈架、電話線以及影響畫面美感的天線等類似情況。

場景擴展 (Set Extensions)

您可以進一步利用環境增強技術,創建整個場景擴展,將觀眾的視覺轉換成特定地點(並同時確保攝制工作在棚內安全進行)。這樣一來,您就不必讓全組人員千里迢迢趕到喜馬拉雅山,而是只要將鏡頭畫面的背景替換成寺廟和高山就可以。在製作古裝劇和科幻劇時,這樣的特效處理方式就可以免去搭建大型場景的繁瑣過程,從而節省大量的時間和金錢。您只需要在演員身邊搭起部分場景,然後在周圍布設綠屏即可。使用 Fusion 頁面進行後期製作,您就可以跟蹤攝影機移動,將綠屏替換成 3D 擴展場景。

動態圖形 (Motion Graphics)

動態圖形也叫動態設計,它能將圖形元素以動畫的形式展現出來。它相當於視覺特效、動畫製作和平面設計三者相結合,將信息呈現在屏幕上。動態圖形的目的是表達各種形式的信息,而文字在幾乎所有動態圖形項目中常常扮演最主要的角色。Fusion 頁面包含 2D 和 3D 排版工具以及充滿創意的繪圖、貝茲曲線繪制工具,並且設有非常深入細緻的樣條線動畫控制。它們可以讓您創作出引人入勝的動畫設計,充滿互動性、教育性和娛樂性。

學會觀察

如果想要打造高品質視覺特效,就需要有一雙善於觀察的慧眼。視覺特效必須從視覺和感受兩方面都做到真實,否則難以令觀眾信服。對身邊的每一個細節都觀察入微,以及在技術和藝術層面精通視覺特效,二者的重要性不相上下。

要成為技藝精湛的視覺特效師,就必須要從留意真實世界里的細節開始,去觀察光線、視角、深度等方方面面,然後將您所觀察到的一切轉而運用到畫面合成當中。假如您創建並合成的元素都屬於同一個場景地點,那就必須確保投射在這些元素上的光都來自同一方向。模擬出和真實世界無異的相對大小、視差運動以及深度等細節,是製作出逼真特效鏡頭的關鍵所在。

當您開始視覺特效創作時,不妨從細小的方面開始入手。Fusion 頁面當中的各項功能深入細緻並且十分強大。將 Fusion 整合到 DaVinci Resolve 當中之後,您只要輕輕一點鼠標就可以直接跳轉到視覺特效創作環節,進行不同的嘗試並查看是否可行,然後再根據自身技術水平和可用時間來決定是否交由視覺特效師來處理或者自行解決。

視覺特效合成涉及到一系列工具的結合運用,而非一個濾鏡效果這麼簡單。這是一門需要時間、耐心和經驗方能精通的藝術,但與從同時它又是一項令人無比激動的工作,您可以在反復的嘗試和實踐中提高自己。相信假以時日,您一定可以創作出令人嘆為觀止的電影級特效。

做不可能的事,是一種樂趣  (It’s kind of fun to do the impossible.)

華特・迪士尼

*本文來自原廠教材手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