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在你進入到調色技術層面,瞭解 DaVinci Resolve 強大的工具如何操作之前,有必要花點時間瞭解調色和它的創意媒介。

調色並不是通過學習調光控盤的操作就能做到,也不是僅僅使用示波器就能做好的。它是一種高度創造性的技能,就像一個好的剪輯師可以講述一個故事,給節目帶來戲劇性的流動;調光師通過對畫面的視覺處理喚起觀眾的情感。雖然學習如何成為一名頂級的調光師需要時間,但就像所有的創造性技能一樣,它永遠不會枯燥,因為你總是有新的東西要學,有新的創造性風格要探索。

在使用 DaVinci Resolve 時,你擁有超過 30 年的調色經驗的優勢。DaVinci 率先開發了調色硬體和軟體,專門用於提高電影、視頻畫面的藝術性。因此,DaVinci Resolve 擁有一個非常深入、複雜和高效的工具集,可以調整程序中的片段風格,並在整個時間線上管理這些調整。

此外,DaVinci Resolve 一直在不斷發展,這要歸功於全球無數在電影和廣播行業各個層面工作的專業調光師的反饋。因此,DaVinci Resolve 的 COLOR PAGE 是按照調光師的思維方式來開發的。不過,儘管 DaVinci Resolve 在技術上非常先進,但重要的是要記住它只是一個工具,需要藝術家來實現其全部潛力。當然,這也是最有趣的部分。

下面的課程涵蓋了你需要學習的基礎知識,以開始在你自己的項目中利用 COLOR PAGE 的力量–無論是紀錄片、劇情片、網絡系列、短篇題材、廣告片、宣傳片還是企業推廣。無論你從事什麼工作,這些格式採用相同的基本調色技術和相同的基本工具;所以,如果你是專業調色世界的新手,不要擔心。所有的頂尖的明星調光師都曾經在學習路上踏出自己的第一步,而你將在你的職業生涯中使用你在這裡學到的基礎知識。

天價般調光設備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Blackmagic Design 將 DaVinci Resolve 強大的色彩工具置於任何擁有桌機工作站或筆電的使用者手中。在 COLOR PAGE 你只需點擊一下,就能獲得世界級的效果。

然而,在你開始接觸色彩的具體細節之前,有必要退一步考慮,這些工具到底是用來做什麼的?

為什麼要對你的作品進行調色?(Why Color Correct Your Work?)

這是一個誘人的問題,也是無數製片人和導演問過的一個問題。「這個節目的拍攝方式看起來很好,為什麼要花時間去調整它呢?」在這個時間就是金錢的行業裡,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如果你在 EDIT PAGE 上剪輯的節目看起來很好,為什麼還要為它調色?

答案是,你的節目在分級後不會看起來那麼好。

調整影片中每個片段的對比度和顏色的過程,有多種說法,包括 color correction, color grading, grading。術語上的區別很大程度上是表面的,但大多數有經驗的調光師更喜歡「調光」,因為「校正」意味著你只調整錯誤的地方,而「調光」則意味著你要把影片中的每個片段都提升到更高的藝術標準。調光師不會問:「這個片段看起來好嗎?」調光師問的是:「這個片段能不能看起來更好?」

備註:中文的認知:調光是在處理光影的變化;調色在於顏色的控制;校正只是處理錯誤的地方。

設定視覺的基調 Setting the Tone of the Visuals

關於色彩對觀眾情緒的影響已經說了很多,每個人都會同意,用冷色燈光照明的場景和用暖色燈光照明的場景會有非常不同的氛圍。螢光燈的綠色調以及像是鮭魚顏色的水銀路燈,都給演出場景帶來了不同的氣氛感受。如果做得好的話,就會增加敘事和觀眾對它的感知。

左邊冷色調;右邊暖色調

當然,這些不同的照明意味著什麼?取決於你開發的視覺色調。在一部電影中表示浪漫的暖色燈光,在另一部電影中可能描繪出咆哮的、被沙漠包圍的不適感。它們的影響取決於你調光在視覺和故事之間的關聯。這個場景應該是在一天中的晚些時候嗎?顏色是否應該更加柔和?天空應該是一個不可避免的存在嗎?當你通過調色對畫面進行微妙的控制時,你就能控制這些觀眾的感覺。

重要的一點是,COLOR PAGE 為你提供了塑造這些聯想的工具以滿足你的需要。根據需要加強、減弱或完全抵消它們的效果,為每一個場景打下正確的基調。

主觀地描繪世界 Portraying the World Subjectively

敘事性電影攝影很少關注捕捉客觀照明的地點,以及完全準確、中性的顏色和色調。相反,大量的照明設備和精心的藝術指導,操縱著外景地的光線和顏色,使其看起來陰鬱、神奇、恐怖或悶熱。這些努力延伸到了調光室。在那裡你的工作不是描繪世界的本來面目,而是描繪攝影師和導演希望觀眾看到的世界。

攝像機看到的是什麼(左),你希望觀眾看到的是什麼(右)

紀錄片可能經常關注的是呈現一個所謂的不加修飾(但光鮮亮麗)的世界。然而,即使是這種「現實」的世界觀也是捏造的,因為你為了提高主體的能見度、增強自然界的光彩、清理一些檔案資料、或推動畫面周圍的環境藝術性地退到背景中而進行的每一次調整,都可以像任何 Music Video 一樣經過精心考慮和操縱。

重點是,無論你是在製作一部恐怖電影、建築紀錄片、銷售視頻還是汽車廣告,你都在使用調色的工具和技術來創造畫面的主觀表現。你對這種表現的控制越多,你就能從更大的調色板上獲得情感反應。

不斷發展以完成高端工作 Evolving to Do High-End Work

如果你想學習並保持競爭力,特別是如果你打算為客戶項目而不是自己的項目工作,讓自己瞭解當前的風格和趨勢是很好的。你無疑聽說過如果你想寫作,你應該盡可能多地閱讀(和寫作),對於調色也是如此。觀看電影、電視、Music Video 和網絡短片。如果你在看電視,讓自己看廣告。一旦你有機會學習 DaVinci Resolve 提供的調色控制,你就會開始看到不同的外觀是如何與你自己的項目中的調整相對應。

最後,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其他的視覺效果。翻開時尚雜誌,去藝術館,去森林裡遠足觀察。用不同的畫面填滿你的頭腦,並分析它們,看看什麼能激發你。你對其他視覺學科的認識越多,你就會為自己的工作帶來更多的想法。

最後一個要考慮的問題是價格低廉的調色對電視業的影響。在目前大多數情節性的電視作品中,視覺風格現在和故事片一樣好。這種質量上的巨大變化使電視節目比以前更好。

這種變化帶來的一個意外的好處是,頂級的故事片演員現在進入電視工作,並以驚人的自由度回到電影,因為電視看起來不再是一種劣質的媒體。另外,高水平的電影攝制組和設施可以做更廣泛的電視節目和故事片,同時仍然保持其高端地位。如果考慮到高質量作品的發行平台數量的額外增加,如流媒體服務,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時代。這個行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發展得更快,這意味著對有才華的編輯和調光師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大!

調色的目標 The Goals of Color Grading

調色可以被認為是選擇原始畫面數據的哪些部分來顯示的過程,以便為觀眾創造一個令人愉悅的畫面。

畫面延展 Developing the Image

最新一代的數位電影攝影機幾乎都能拍攝原始色彩空間的影像數據,或至少能記錄 RGB 影像數據並進行 Log 編碼的曝光。這樣做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影像數據,以便在調色過程中進行處理。雖然這對工作流程的靈活性和進行高質量的調整很有幫助,但以這種方式獲取媒體,迫使你採取額外的步驟,將其轉化為可查看的畫面,以便進行編輯和整理(就像膠卷底片需要沖洗和打印以產生可查看的照片一樣)。

DaVinci Resolve 通過內置的攝像機原始控制、DaVinci Resolve 色彩管理(RCM)和 LUT 支援,簡化了這項工作,因此你可以快速地將你的媒體置於一個堅實的起點,並在此基礎上建立你的其他調光調色。

Log 編碼的素材(左)和同樣素材經過正常化和校正的結果(右)

讓每個片段看起來都是最好的 Making Every Clip Look Its Best

雖然攝影師的工作是以藝術的意圖對畫面進行照明和曝光,但作為編輯和調光師,你的工作是通過調整每個素材畫面的顏色和對比度來實現這一意圖,使最終結果盡可能地接近導演和攝影師的意圖。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克服曝光和色彩平衡方面的不一致,否則就無法避免了。此外,你可以巧妙地調整色溫和對比度,以實現在拍攝過程中無法實現的外觀,但導演和攝影師會喜歡。

曝光不足的畫面(左)和校正後的畫面(右)。

當然,在某些情況下,你可能會發現有必要修復在色彩和曝光方面有更大問題的素材。在這些情況下,有工具可以對畫面進行更多的修改;然而,你成果的畫質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的拍攝素材的畫質與「深度」。例如,Blackmagic URSA Mini 相機在原始或最小壓縮的媒體格式中記錄了相當多的畫面數據,允許你進行極端的修正,這在消費類相機上是不可能的。令人高興的是,無論是哪種情況,COLOR PAGE 都提供了處理畫面的工具、多種方式調整畫面,以達到更好的外觀。

品質管控 Quality Control

當你在做這一切的時候,一定要記住,儘管 DaVinci Resolve 提供了所有的創意可能性,但你提供給客戶的成品仍然要有適當的信號水平,以滿足他們的發行要求。特別是用於電影、廣播或流媒體的節目通常都有非常具體的規格,像是亮度、色度和色域,你不能超過這些邊界,否則你的節目就會因違反品管而被踢回。

DaVinci Resolve 提供了專門設計的工具,幫助你觀察畫面數據受到的影響,並對畫面進行微調。特別是,示波器可以顯示標準的 Waveform、Parade、Vectorscope 和 Histogram,你可以用它們來客觀地分析畫面數據。這些示波器讓你看到可能的邊界,使你很容易發現細微的問題,並將一個畫面的特徵與另一個畫面進行比較。

平衡場景 Balancing Scenes

很少有未經校正的鏡頭能夠完美地相互匹配。即使是最仔細的曝光角度,也會有小的差異應該加以平衡。例如,使用現場光線的拍攝畫面往往導致編輯後的場景在一個鏡頭切入下一個鏡頭時出現巨大的光線和顏色變化。

鏡頭之間的變化無論大小,都會引起觀眾對剪輯的過度關注,並使他們從節目中跳脱出來。平衡這些差異是調光師的另一項基本任務。當一個場景中的每一個鏡頭看起來都是同一時間、同一地點,而且你所做的顏色和對比度的調整在一個片段與另一個片段之間不明顯地流動時,你就知道你完成了。

添加樣式或自定義「風格」 Adding Style or Custom “Looks”

當然,這並不全是微妙的修正。例如,在對 Music Video 和 CF 進行調光時,為作品帶來一些激進的視覺風格往往是合適的。在這方面,DaVinci Resolve 也提供了豐富的功能,可以對畫面進行「特殊」方向的操作。例如,你可以使用自定義曲線來創造一種 cross-processing 處理的錯覺。

用曲線對畫面進行調色(左),創造出 cross-processing 效果(右)

好萊塢使用的工具 The Tool Hollywood Uses

如果這些還不足以激勵我們進入接下來的課程和練習,請記住 DaVinci Resolve 已經成為世界範圍內一些大型後期製作機構的首選工具。由於 DaVinci Resolve 的易用性,在過去幾年中,它也成為了各種小型精品後期公司和個人藝術家的首選工具。僅就最近完成的項目而言,DaVinci Resolve 被用於為《Rocketman》和《John Wick: Chapter 3 – Parabellum》等大片以及《The Big Sick》和《A Ghost Story》等獨立作品打分;更不用說包括 HBO 的《Westworld》、AMC 的《Walking Dead》和 Amazon Prime 的《The Marvelous Mrs. Maisel》在內的電視節目。

無論你是想為進入後期製作行業打下技能基礎或是成為一名有貢獻的藝術家,還是想培養以自己的方式完成個人創意作品的能力,下面的練習將把你帶入一個比一般非線性編輯應用程序所能提供的更大的畫面處理和藝術表現世界。

最後,調色只是一種樂趣!把你的手放在軌跡球上,把你的畫面的情感握在手中,這種感覺令人振奮。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感覺;你可以即時進行調整,立即看到結果,並在心中感受到情感的衝擊。我們相信,調色是一種創造性大於腦力的工作。它也是那些每天都會給你帶來驚喜的工作之一,它的情感聯繫讓我們想起了當初為什麼會愛上影視行業的原因

享受這段旅程吧!

*本文來自原廠教材手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