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我們常說:「眼見為實」、「一圖勝千言」,相信您對這兩句話也一定不會陌生。但對於電影來說,畫面和聲音同樣至關重要。聲音好了,畫面就能更有感染力,情感就更具張力,從而為觀眾帶來猶如身臨其境般的震撼感受。與之相反,糟糕的聲音則會拒觀眾於千里之外,不僅令人分心,還會讓影片製作和演員表演的瑕疵以及故事情節的漏洞暴露無遺。

可見,音頻後期製作遠不止調整音量和混合聲軌這麼簡單。要將現場錄音蛻變成為極具震撼力的影視原聲帶,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精力、專業技能、創意思維和執行能力,以及一套完善的專業音頻製作工具。所幸,DaVinci Resolve 包含了專業的創意工具,能勝任原聲帶製作從頭到尾在內的任何環節。在您開始音頻章節的學習之前,不妨先瞭解一下音頻後期製作的過程和工作流程。

需要記住的是,您所採用的工作流程會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這包括項目類型、項目預算、文件格式、影片長度、成片交付和發行方式等,這些都會影響到音頻後期製作團隊的規模、製作所需要的時間和工具。本書這一部分將著重介紹故事片和紀錄片項目中基本的音頻後期製作過程。接下來的內容將為您介紹音頻後期製作中的不同分工和階段。DaVinci Resolve 整合了 Fairlight 音頻頁面,因此您不必擴大團隊規模和預算就能以同樣的步驟完成項目製作。

什麼是音頻後期製作?(What is audio post production?)

讓我們先來熟悉幾個基本術語。音頻後期製作指的是為動態畫面製作原聲帶的過程。請注意,「動態畫面」一詞覆蓋面較廣,它涵蓋了包括院線影片到網絡視頻流媒體在內的所有大小項目。原聲帶 (soundtrack) 指的是項目成品所帶的音頻。

觀眾對於成品的觀影體驗會很大程度上受到原聲帶的影響。事實上,工藝精良的影視原聲帶往往會和畫面融為一體,令人觀影許久卻絲毫不覺得唐突。相反的,製作粗糙的原聲帶不用幾秒便會令人產生不悅的觀影體驗,不僅和故事本身的發展南轅北轍,還會令觀眾失去興趣。

如果您以前拍過或者看過家庭影片,尤其是那些在海邊或公園這樣熱鬧的公共場所拍攝的,就多少能體會到現場錄音的挑戰性。這些環境音和令人分心的聲音的存在,充分說明瞭音頻後期製作的必要性,因為它可以將未經加工的原始聲音雕琢打磨成為原聲帶,呈現出清晰的對話、真實的音效、豐富的音景,令影片加分不少。

什麼是音頻後期製作工作流程?(What is the audio post production workflow?)

自從電影行業出現同期錄音技術後,音頻後期製作的基本原則就是「先出片,再出聲」。理論上,畫面鎖定就意味著從這一環節開始不會再對畫面進行任何修改。

但實際操作時,很難做到零修改。為什麼這一規則那麼重要呢?這是因為原聲帶需要和畫面的每一幀精確同步。哪怕只是出現一到兩幀的偏差,就會造成明顯的聲畫不同步,這種現象會分散觀眾的注意力,不僅顯得非常不專業,還可能會令觀眾失去興趣。

在傳統的後期製作工作流程中,對鎖定後的畫面進行更改會讓音頻後期製作發生一串連鎖反應。但是如果您使用 DaVinci Resolve 這款業內迄今唯一的整合專業數字音頻工作站 (DAW, Digital audio workstaion) 的剪輯軟件,不論您進行怎樣的修改,都可以立即快速更新項目。這對於獨立工作的您來說,無疑是提供了廣闊的創意靈活性,因為您可以根據需要,隨時來回修改畫面,並同時進行音頻製作和調色。

而對於規模較大的製作團隊來說,DaVinci Resolve 還能解決更新文件並將其轉移到其他系統,以及在剪輯和音頻後期環節之間進行項目套底等問題,因為剪輯和音頻後期製作都可以在同一個項目中完成,無需更換製作軟件。除此之外,音頻後期製作還可以從剪輯師使用過的時間線上開始工作,絕不會造成漏幀或不同步的情況。開始音頻後期製作後,剪輯師可以使用複製時間線進行新的修改。然後,音頻剪輯師就可以使用 DaVinci Resolve 最為強大的時間線對比工具輕鬆合併時間線上的這些更改。

DaVinci Resolve 擁有高品質音頻後期製作所需的大量工具,不僅是小型項目的理想之選,也是大型好萊塢工作室和播出製作的首選。不論您是獨立工作者還是隸屬於一支後期製作團隊,都可以輕鬆將項目交給大型機構的專業音響設計師和工程師進行原聲帶的混合和母版製作。

接下來,我們將會把傳統音頻後期製作工作流程分成不同的階段加以介紹。有了 DaVinci Resolve,您就能以單人或專業的音頻團隊來完成項目製作的所有步驟。

對原聲帶進行注記 (Spotting the soundtrack)

音樂定點商討會 (Spotting Session) 會在聲音剪輯師 (sound editor) 和音響設計師 (sound designer)(這兩個職務通常由一人擔任)和導演、剪輯師以及作曲一同商討需要在影片上添加、修改或重錄的各個原聲帶元素。通過商討會擬定的方案會整合到一個注記表中,具體明確何時進音樂,何時添加音效,如何修改對白,以及其他音頻相關的備注。

DaVinci Resolve 中設有時間線標記,您可以在剪輯頁面和 Fairlight 頁面使用,從而有效簡化音樂定點商討會。Fairlight 頁面的標記索引相當於一個互動注記表,它不僅包含了每個標記的信息和縮略圖,還能將播放頭移動到時間線上的所選標記位置。

同期聲對白剪輯 (Production dialogue editing)

對白剪輯 (Dialogue editing) 是影片幕後製作過程中一個相當冗長乏味的環節。在這一環節中,製作者需要將對白分割成單獨的軌道,移除不需要的聲音,替換發音吐字不清的字或詞,並且平衡每個片段的音頻電平以確保音量一致。為什麼要如此大費周章呢?因為台詞對於原聲帶的重要性,就相當於熱門歌曲中領唱的地位。需要記住的是,對白剪輯師負責所有的語言部分,包括對白 (dialogue)、旁白 (narration)以及畫外音 (voice over)。

開始製作同期聲對白剪輯時,需要先為每個角色創建單獨的聲軌,然後將所有對白片段移動到專門的軌道上。這個步驟非常關鍵且必不可少,因為每個人物的聲音在製作時都有不同的需求,因此需要採用不一樣的處理方式,包括音量正常化、均衡處理以及聲音效果等。

接下來,對白剪輯師會對各個聲軌進行清理,移除那些不需要的人聲(比如叩舌聲和咂嘴唇的聲音等)。這一過程往往用來處理掉一些令人分心的聲音。插件和特效能有助於自動去除各種不必要的雜音和噪音;但需要注意的是,您對一個片段進行的任何處理也會同時影響到人的聲音。

完成對白清理後,就需要調整音量並加以平衡,讓每個對白軌道保持一致。如果對白遭到損壞、含有噪音或者模糊不清而無法使用時,就必須取用來自其他鏡次的音軌,或重錄來加以替換。重錄同期聲對白的過程叫做自動對白替換 (automatic dialogue replacement, ADR) 或循環錄音 (Looping)。

對白剪輯往往非常耗時費力。幸好,DaVinci Resolve 擁有簡易瀏覽、精准剪輯工具和快捷鍵功能,可以簡化工作並加速處理流程。

音響設計和音效剪輯 (Sound design and sound effects editing)

完成對白剪輯後,就可以著手進行創意的部分了!音響設計師對原聲帶的創意輸入,就相當於攝影指導對於影片畫面的創意輸入。音響設計師負責的是觀眾的整體聽覺體驗。他們還同時關注和原聲帶相關聯的所有聲音軌道和配樂軌道。這些音頻軌道包括對白、環境音、硬音效以及擬音。

音響設計師不僅需要決定原聲帶所呈現的氛圍,還需要創作、錄制並加強那些想象世界中的聲音元素。畢竟,許多項目都需要借助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的音效,不然那些飛龍、外星人、僵屍的聲音從何而來?這類音效都必須從零開始創作或設計,結合使用真實的聲音、模擬的聲音以及大量的處理和音效加工才能得到理想的效果。

在音響設計師著手於音效軌道深度和細節的同時,音效剪輯師則會將每個音效放置到相應的軌道上。音效主要分為四大類:

  • 自然音效 (Natural sound),也叫 Nat Sound 或 Production Sound,是指在現場拍攝時經由麥克風記錄的對白以外的所有聲音。
  • 環境音 (Ambience),也叫 ambient sound,是指一組用來識別地點的真實聲音,比如此起彼伏的海浪和嘰嘰喳喳的海鳥可以用來提示場景設定為郊外的海邊。
  • 硬音效 (Hard Sound Effect),是指和畫面物理上同步,並且對於故事和場景來說十分必要的聲音。
  • 擬音 (Foley Sound),是指片中角色和畫面環境中互動所產生的音效。擬音的英文「Foley」 一詞是以 Jack Foley (傑克·弗利)命名的,他是環球影業的聲音剪輯師,舞台再表演錄音技術就是他最先發明出來的。擬音可以替換任何原始同期聲,包括拳擊聲、腳步聲甚至是衣服發出的聲音。

DaVinci Resolve 的 Fairlight 頁面設立了眾多音頻剪輯工具,它們專為剪輯音效時進行精確編輯和替換所設計。DaVinci Resolve 的片段速度更改功能也是進行高級音響設計和音調變化的理想之選。

配樂剪輯 (Music editing)

進行配樂剪輯時,需要將不同音樂元素添加到原聲帶上,從而起到烘托氛圍或渲染故事的效果。所有原聲帶音樂無外乎這兩種類型:一類是劇情聲 (diegetic music),也就是場景中發生的、可以被片中人物聽到的音樂;另一類是非劇情聲 (non-diegetic music),也就是在後期階段添加的、用來提高感官享受的背景音樂 (background score)。

劇情聲需要仔細處理,以確保音量、位置、效果以及狀態適合該場景的大環境。

非劇情聲可在後期製作時添加,以獲得烘托或強調情感的作用(包括配樂、音效以及斷奏等)。音效 (Stinger) 是指單個音符或和弦,能起到拉緊節奏和增強懸念的作用。斷奏 (Stab),和感嘆號一樣起到了強調的作用,從而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強化和美化聲軌 (Enhancing and sweetening tracks)

完成對白軌道剪輯並添加了音效和配樂後,就要開始對每個軌道的聲音更細微的加工,讓它們和混音中的其他軌道相互融合。改進軌道中的聲音時所用的工具類似於調色師完善場景中個別鏡頭時所使用的工具。由於您正在學習使用 DaVinci Resolve,並且調色也是後期製作過程當中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因此不妨瞭解一下調整音頻和調整色彩之間的相似性。

一言以蔽之,這一過程可以叫做音頻調整。您可以操控四大基本元素來強化或美化音軌,讓它們和終混效果靠攏。這四大基本元素分別是:音量電平、動態、均衡以及聲像。DaVinci Resolve 可以控制每個軌道上的這四個元素,無需使用插件或補丁。

  • 音量控制 (Volume controls)能以分貝刻度為單位調整軌道的響度,它和亮度(明度)控制類似,因為音量和亮度都有著十分嚴格的廣播級標準,並且通常是每個場景中最先被觀眾所注意到的元素。每個片段、軌道和主輸出的音量電平都可以調整,和亮度(黑白電平)調整一樣,可以對片段、場景和輸出進行單獨調整。使用 DaVinci Resolve 時,您可以在時間線或檢查器中更改片段的音量電平。軌道音量可通過調音台的推桿實現控制。您還可以使用自動化功能,讓音量按照一定的時間發生更改。
  • 動態控制 (Dynamics controls) 能調整動態範圍(dynamic range),也就是軌道中最響峰值和最靜峰值之間的差異。軌道的動態範圍和鏡頭畫面中的對比度十分類似。帶有高動態範圍的軌道能同時擁有非常響亮和非常安靜的元素,例如場景中的人物時而輕聲低語,時而高聲尖叫。較低的動態範圍則相對平坦,例如廣告中的畫外音,解說者的音量自始至終都起伏不大。如果您接觸過調色頁面中的波形圖或分量圖,那麼控制軌道的動態和調整片段的黑白電平其實是十分相似的。您可以把白電平想象成最響的音量 (-3db),把黑電平想象成最安靜的音量。
  • Fairlight 中的調音台將四個最為常用的動態控制設計在一個簡單易用的面板之中。其中,壓縮器可通過降低最高的峰值,使它們接近最低的峰值,從而窄化動態範圍。而擴展器則可以延伸動態範圍來加大最響峰值和最低峰值之間的差異。限制器和門控相當於聲音的「磚牆」,它們分別能限制聲音不超過目標電平(限制器),以及防止聲音低於給定的閾值而導致無法聽到(門控)。
  • 聲像控制(Pan controls) 能將軌道上的聲音放置在一個全景立體空間中。這些控制可以用來比較聲音的感官體驗,相當於電影攝影師對某個鏡頭進行視覺構圖。軌道可以精確地放置在從左到右的任何位置,使聲源聽上去好像來自屏幕外或者畫面中的某個位置。DaVinci Resolve 的剪輯頁面和 Fairlight 頁面都配備先進的聲像控制功能,可實現 2D(立體聲)和 3D 聲音放置,獲得環繞聲系統。
  • 等化器(均衡器)(EQ, Equalization) 控制能通過操控特定的頻率來強化整體聲音效果,和調色時操控色彩、飽和度以及色相的原理類似。舉例說明:人類的聲音都基於一個基本的頻率,在這一共享頻率的基礎上添加其他頻率可以為聲音添加不同音質來為其「著色」,使其具有獨特的辨識度。均衡器的基本功能是降低那些分散注意力的頻率,並同時增強有利於突出聲音的頻率。Fairlight 頁面的調音台為每個軌道都設有六頻段參量均衡器,是強化和美化音頻軌道的理想工具。

混音和母版製作 (Mixing and Mastering)

音頻後期製作的最後一道工序是混合軌道並製作母版輸出。假設我們已完成了混合前的所有其他步驟,這一過程就非常簡單直接。混合和母版制作的目的是為了平衡每個軌道的音量,讓它們聽起來有整體感。要做到這一點,您需要對軌道電平進行細微的調整,或者將相似的軌道合並成為子混音,使它們便於通過一個推桿實現控制。最終母版的音質有著很高的要求,其響度需要滿足成品交付的標準。Fairlight 頁面擁有豐富的控制工具,能幫助您混合軌道和響度指標,確保軌道的音量電平正確無誤。

現在,您對音頻後期製作工作流程中的一些基本技術性步驟和創意工具已經有了一定瞭解,請繼續學習接下來的課程,通過自己的項目舉一反三,靈活運用!

*本文來自原廠教材手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