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過去幾年,DaVinci Resolve 驚人的(低)價格吸引了許多行業工作者的注意。Resolve 軟體在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一直在協助專業人士進行行業內的工作。但是現在,DaVinci Resolve 免費軟體以及更高級付費的 DaVinci Resolve Studio 變得更加具有知名度與影響力。那麼你覺得應該使用哪一個呢?

今天,我們將說明一下這兩個版本的軟體及其所含工具價值。

DaVinci Resolve(免費)

免費版本的 DaVinci Resolve(以前稱為 DaVinci Resolve Lite,封面右邊白色邊框圖示)已經擁有很多功能。這個版本可以滿足你日常一般影片製作所需的大部分工作。使用關鍵影格、可以進行多機位編輯或合成畫面製作動畫 Motion Graphic,並添加標題、音效以及過場效果。

DaVinci Resolve 將自己定位是給高端生產專業用戶使用,這意味著這套軟體有能力將許多功能整合到一個免費軟體中。因此,當你下載 DaVinci Resolve 免費版本時,你並不是下載試用版與學生版,你的輸出不會有印上有效日期或討厭的浮水印戳記!你擁有的是從一開始就可以輕鬆創造專業等級項目的工具。這套軟體不僅包括剪輯,還包括世界一流的調光調色工具 Color,影像合成 Fusion 和後期音效處理軟體 Fairlight。

DaVinci Resolve 免費版本在某些方面可能不足,包括需多的編解碼不支援、有些攝影機(例如Panasonic GH5)無法使用 10 bit 色彩空間素材,常見的 Sony 照相機(例如 FS7)所拍攝的 AVC 影片。免費版本也不允許進行多人的協同作業 (17版開始,免費版可以協同作業),也不能使用我們所提供的雲端資料庫服務。之前所提到的只能是電視 4K UHD(3840×2160)而不是電影的 4K 輸出。對於專業製作者來說,這些可能會帶來問題。

DaVinci Resolve Studio (付費)

是時候你該決定花錢購買 DaVinci Resolve Studio(封面左邊彩色邊框圖示)。值得注意的是,付費版本的建議售價僅為 NT$10,396。這個價格跟市面上其他的專業剪輯軟體相比較,Resolve 不僅價格實惠,而且是一次性購買,不是月租。隨著更新版的發表,不管是 R8、R9…R16 還能夠一直免費獲得更新。更誇張的是,購買Blackmagic 攝影機,有些還贈送 DaVinci Studio 軟體。

當 DaVinci Resolve 已經在免費版本中提供如此高的價值時,你要考慮是否值得花錢買 Studio版本?如果你使用的是高階設備或複雜後期製作工作流程,那麼有些功能可能會讓你覺得付費版這個錢花得很值得。

Collaboration 協同工作(17 版開始,免費版也可協同作業)

如果你在需要多個人同時在一個專案環境中工作,像是你正在剪接的同時,調色的同事已經可以開始動作,音效也開始動手,這就需要用到 Studio 付費版。協同工作只有付費版才有。

輸出解析度

雖然免費版 DaVinci Resolve 可以輸入解析度高於 4K 的素材,但是如果你希望輸出的時候要大於 4K 解析度的話,則需要升級到 DaVinci Resolve Studio。

降噪和運動模糊

DaVinci Resolve Studio 提供 Temporal 與 Spatial 兩種降噪工具以及運動模糊。這可以幫助你創建更清晰的畫面,尤其是在解析度較高的專案中,更是特別注重畫面的質量。

支援更多的編解碼

神經引擎 Neural Engine AI

在 DaVinci Resolve Studio 16 版的時候,已經引入了神經引擎 AI 技術。該技術包括一系列工具,包括面部識別,物件去除和自動顏色匹配。R17 又增加了人像遮罩、去交錯線這些工具。這對於高階後期製作複雜視覺特效的工作流程非常有用。這也是 Studio 的好處之一。

更多的 Resolve FX 外掛

原先免費版就提供多達 47 個外掛,付費版又多了 32 種外掛。

立體 3D 調光工具

協助你校正、對齊左右兩眼的畫面位置與過多的色彩,只有 DaVinci Resolve 付費版本才有包含 3D 這些功能。

HDR Color Grading 調光工具還有示波器

Studio 版本支援「高動態範圍」調光調色功能。輸出時可以攜帶 Metadata 資料,支援杜比DolbyVision  HDR、HDR10+、HLG。


如你所見,DaVinci Resolve 兩個版本上都有一些非常強大的工具。DaVinci Resolve Studio 付費版可能要更吸引那些從事更高端後期製作的專業人士。不過就算你這些高階用途都用不到,花個小錢買更多的外掛也是值得的吧!!

讀到本文結尾,你現在應該知道要決定使用哪個版本了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