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紀錄我自己電腦中所安裝的軟體以及常用的服務。這些軟體大幅影響我整個工作與思考方式。除了紀錄之外,也是一個分享。

評估一個軟體好不好用,除了軟體本身的設計之外,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能夠融入你的 workflow pipeline 當中。

這是我第一次做這樣的紀錄,我想以後應該可以定期寫下來,作為一個紀錄。看看我自己生活與工作上的變化。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不分它是 software, service  還是 utility,只是單純列在清單當中作為一個紀錄。

Alfred

Mac only |
利用快捷鍵、關鍵字的設定,來提高你工作的效率。跟下面會提到的 Keyboard Maestro 一起搭配使用,效果特別棒。

Anki

跨平台
一種閃卡 (flash card) 會重複、間隔定時想要記憶的內容。是一套開源軟體

Brave Browser

跨平台
標榜保護隱私、安全性與高速的瀏覽器。

calibre

跨平台

電子書製作、修改、管理軟體。是一套開源、免費軟體

Cryptomator

跨平台 |
檔案加密軟體。是一套開源軟體。

Cursor Pro

Mac only |
螢幕鼠標 Highlight 軟體。可以讓鼠標的位置呈現放大或聚光燈效果。上課的時候,非常有用。

Cyberduck

跨平台
網路檔案傳輸軟體,支援相當多協定。軟體也與 Cryptomator 進行整合,傳輸檔案的時候,可以在軟體中直接啟用加密與解密功能。是一套開源軟體。

DeepL

跨平台
一家德國公司提供的網路翻譯服務。不是使用 Google 的服務。

DEVONthink

Mac only |
一套在 Mac 上非常強大的個人知識管理資料庫軟體。保留我想要再度利用、觀看的所有資料。

Duet

跨平台
連接 iPad,把 iPad 的螢幕當作第二個電腦顯示器。

iTerm

Mac only
終端機軟體。用來取代系統內建的Terminal 軟體

iThoughtsX

跨平台
繪製心智圖的軟體。選擇這一套除了功能強大之外,也是為了配合 iPad 版本。

Keyboard Maestro

Mac only |
可以自訂各式各樣的快速鍵組合,擴充性無限大。

Master Password

跨平台 |
跨平台的密碼產生器,是一套開源的軟體。他不是一套幫你記住密碼的軟體,而是一套演算法,來幫你計算出密碼要填寫什麼的一套軟體。

Obsidian

跨平台 |
使用 markdown 寫法的一套筆記軟體。寫出來的筆記是開放格式,不用擔心相容性的問題。免費

OmniFocus

Mac, iOS, Web |
非常老牌的 GTD 軟體,生活中以及工作中的待辦事項,都會放在這邊。與系統內建的行事曆相互搭配。

PDF Expert

Mac, iOS
PDF 格式檔案的閱讀、畫線、註記、Highlight 都用這一套軟體。

ProtonVPN

跨平台
一家瑞士公司所生產的 VPN 軟體,有提供面廢的版本,臨時要使用相當方便。

Scapple

跨平台
自由拉線類型的 心智圖軟體。常見的心智圖畫法都是,一開始有一個中心主題,向四周發散想法。這套軟體不是這樣,他是把一個一個的想法,各自的放在畫面中,後面才開始拉線,把相關的觀點連起來。

ScreenFlow

跨平台
螢幕錄影軟體,製作教材相當好用。

Smart Countdown Timer

Mac only
下課的時候,倒數計時用,讓學員知道還剩多少時間開始上課。

Sprints

Mac only

這是一個免費軟體。依據番茄工作法所設計出來的計時器。預設情況下會有 25 分鐘工作時間,接下來是 5 分鐘休息時間。

TextSniper

Mac only
有兩個主要的使用場景。直接擷取畫面或影片中的文字,立即 OCR 變成 TEXT。還有一個就是掃描 QR code 讀取畫面裡的 URL。

Theine

Mac only

根據自己的需要,不要讓 Mac 休眠的時間長度。上課的時候會用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