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紛亂的 2020 終於出現一線曙光。這篇不是早上出門時打開大門就踢到箱子的開箱文;也不是一篇廠商採訪,要使用者說出一個美麗的故事這樣的訪談。你現在看到的是一篇測試文章,既然是測試文章裡面的數據資料就必須是測試、量測出來的數字,並且可以經過反覆檢測推敲的測試結果。這份測試報告是我們在 2020 年最後的一份測試結果。

同時在 2020/12/19 與好朋友真平影音同時舉辦了一個講座,現場邀請許多朋友來檢測這台顯示器。現場的調光工作站連接了三台顯示器。現場看到的朋友都表示,這三台顯示器真的都能夠呈現相同的顏色畫面,都感到相當訝異。與他們原有觀念:不同螢幕就是有色差,完全顛覆。除了螢幕校正這個步驟是必須的之外,良好的顯示器本質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以下我用 8 題 Q&A 來討論此顯示器與測試結果的意義。順帶一提,我碩士唸的是圖文傳播,也是影視行業中最頂尖調光軟體 DaVinci Resolve T3 (Train The Trainer) 最高級講師,相信這樣的背景應該是具備懂色彩的基礎吧!


1. 測試的目標是什麼?

這是一台由 BenQ 所生產的 32 吋 4K (3840 x 2160) 16:9 顯示器,型號是 SW321C,標榜是照片、影片剪輯專用顯示器 (4K Photo and Video Editing Monitor) 。這台顯示器並且獲得 Best Professional Photo Monitor 2020 – TIPA (Technical Image Press Association) 最佳顯示器獎項。

圖片來自原廠網站

圖片來自原廠網站

圖片來自原廠網站

圖片來自原廠網站


對行業內的朋友來說,這幾個是比較重要的參數:

  • Gamma:1.6 ~ 2.6, sRGB
  • 色溫 Color Temperature:5000°K / 6500°K / 9300°K / 使用者模式
  • Color Gamut:100% sRGB ;95% P3 ;99% AdobeRGB
  • 3D-LUT:支援,16 bits
  • 誤差值 (Delta E, ∆E):<= 2
  • 硬體校正 Hardware Calibration:YES
  • Gamut Duo:YES
  • 原廠校正報告 Factory Calibration Report:YES

這顆螢幕在美國要賣 US$ 1,999.99;台灣建議售價是 NT$ 59,900。這個價格在 4K 專業顯示器來說算是一台中等價位的顯示器。

2. 顯示器的效果如何?

很好!在我們精確的測量檢驗下。這台顯示器在  Rec. 709 的顯示能力,完全可以符合專業工作者的要求。

3. 業界標準是什麼意思?

我們在工作當中有兩個主要需求:

  1. 所見即所得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不管我們做的是驚悚的恐怖片或者是甜甜的戀愛風格,當我們畫面呈現出來,就是希望達到這樣的效果。這樣的結果,就是要交付到導演手上或是呈現在觀眾的眼裡,絕對不允許看到的畫面有所偏差。

  2. 業界的標準

    在行業內,為了所有的工作流程都能夠有共通的語言,因此定出了各自的行業標準。就顏色方面來說,電視放送 HD 的規範就是 Rec. 709;電影用的就是 DCI-P3。

    舉個例來說,在電影標準中所謂的綠色指的是下圖 座標為 B 的這個點。但是在電視行業中的綠色指的就是座標 A 的點。這兩個標準的綠色是不一樣,你眼睛所看到的綠色也是不同的。

上面提到的第一點,事實上是必須依附在第二點的基礎上才能完成。想像一下,如果你家中或公司的顯示器不符合標準,你所做出來的綠色畫面,在導演這邊的顯示器亦或者在電影院觀看電影的觀眾眼中所看到的綠色,完全不是一回事。那麼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所見即所得就不能得到良好的呈現。

4. 量測的步驟是怎樣?

拿到顯示器之後,會先把顯示器開機,讓顯示器達到正成的工作溫度。因為這不是全新的機器,因可能有新參數會記錄在顯示器當中。所以要 Reset 把參數歸零,讓顯示器回復到出廠的健康狀態。

接下來量測一連串的量測,看看這台顯示器「本質」是否良好。用人來打比方,就是看一下這個人,原本的身體素質好不好。素質好就可以直接開始上班工作,或是稍微鍛鍊一下身體加強一些肌肉,就可以上工了。

顯示器也是如此。一部好的顯示器,機器買來一打開就符合色彩標準,直接開始工作。量測後有些小誤差的話,透過螢幕校正作業就可以回復到業界標準。最糟糕的是顯示器本質不好,連螢幕校正都救不回來。通常是低價位的文書用螢幕會有這樣的狀況。當然這種類型的螢幕不會出現在我們工作的場合中。

5. 顯示器有幾個階段可以進行校正?

前面說到,如果這台顯示器從工廠出來的時候就 100% 符合規範,那當然是最好的。體質好但是有點誤差的話,就可以進行螢幕校正動作,來讓顯示其符合標準。一般來說,有三個階段(步驟)可以進行校正。從前端往後端的話,就是:

  1. 螢幕本身的顯示 LUT 曲線
  2. 作業系統的顯示 ICC
  3. 最後是套用 3D LUT

這台 SW321C 顯示器本身具備硬體校正功能。因此在工作流程的第一個步驟就可以把顏色校正到準確,不用到第二或第三步驟。

6. 量測的結果怎樣?

首先是大家在意的 Delta E (∆E) 數值是否符合官方表示的 <= 2,測量的結過是完全符合。Delta E 這個值指的是「所顯示的色彩」與「原始內容的標準色彩」之間的差異。Delta E 愈小就表示準確度愈高、誤差值小、好;而 Delta E 值愈大就表示色差愈明顯、誤差大、不好。參考下方的圖片 delta-E 這個項目來看,誤差值落在 0.5 ~ 1.7 這個範圍。沒有任何一個超過 2.0。補充一下,超過 3 是肉眼明顯可見的差異;超過 2 是用儀器所見的誤差。


以Rec. 709 在 EOTF 轉換曲線這個項目中 image 9 測試結果非常緊貼著標準線走。並沒有任何的凸起或凹陷,這表示他的顯示結果非常的平順。


從 Rec. 709 在 RGB Seperation 這個項目來看的話,image 10 在暗部 (0.3) 的地方才有明顯的 RGB 分離色散的狀態。除了顯示器本身的呈現能力,也要考慮量測儀器,在量測暗部時候它的進光量以及飄移的問題。

7. 還有什麼特殊的功能?

顯示器的外觀或是做工都不錯,完全對得起這個價位。不過特別有個地方可以拿出來說,就是有附上一個叫做 Hotkey Puck G2 的配件,這是一個像飛梭一樣的轉盤按鈕,能夠讓使用者自行定義功能,特別的好用。我來說明一下我的使用場景你就知道他好用在什麼地方。

圖片來自原廠網站

圖片來自原廠網站

在工作中,我們經常要面對不同的客戶,製作出不同平台的影片。例如前一個客戶要製作網路影片,用的色彩標準就是 sRGB。下一個客戶影片要在電視台播放,用的是 Rec. 709 標準。這時候我們只要在這個轉盤上轉一下,就可以切換不同的觀看使用模式,完全不用再進到選單裡面一個一個選擇,真的是非常節省時間,大大的加分。

8. 顯示器對商業工作有何影響?

如前述,在業界有所謂的標準與規範。要能夠符合這樣的規範,才能夠進入這職場開始跟別人競爭。如果達不到,連入場比賽的門票都沒資格。

首先要看你是從事哪方面的影視工作,調光調色對言是要求是最高的,剪輯的話,相對沒有那高但是也不能太差。

接下來要看客戶對象,是電影、電視還是網路影片。不同的客戶目標會對應到不同的色彩標準規範。就這台 BenQ 來說,如果影片內容是要呈現在電視以及網路上的話,這台顯示器足以勝任。要是拿來做數位電影,這台還是稍嫌不足。

特別感謝好朋友歐育志歐諾影像器材有限公司@歐育志。百忙之中幫我製作校正圖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