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4 ,由 support 進行編輯。

DaVinci Resolve, DaVinci Resolve Studio 與 Fusion Studio 都適用

在 Fusion 中,我們經常要添加 Expression 來做物件控制的功能。

以畫面上的範例來說,先畫了一個方塊。接下來,我想要複製方塊的數量,所以用了 Duplicate 節點。在這裡面,我可以去拖移 Copies 滑桿,來產生想要出現方塊複製數量。但是這個地方,會出小數點。我不想拷貝方塊的數量出現 4.98 這樣奇怪的數字!!我需要的是整數像是 5, 6, 7, 16 這樣的數字(我要拷貝的是一個一個的方塊)。這個時候就可以自己添加一組參數來使用。

在你要的節點中,按右鍵選擇 Edit Controls

Fusion 會彈出一個新視窗,來讓你新增或修改參數項目。這邊有幾組設定是要注意的:

  • Name: 在外面你所看到的名稱。以這個範例來說,就是「ABC 數量」
  • ID: Fusion 程式內部真正在使用的名稱。請盡量不要輸入中文。
  • Page: 這組參數要出現在哪個區域。
  • Range: 數字的範圍。範例中我設定 1 ~ 20。事實上,只要不超出允許範圍以外,使用者是可以超過 20 這個範圍。
  • Allowed: 允許範圍。
  • Input Ctrl: 使用者交互的控制方式

其他的項目就自行操作,不再多說。

設定好了之後,畫面上就會出現這組參數。不過現在還是「空參數」沒有任何動作。

在這個範例中,我把它連動到 Copies 項目。讓我複製物件的數量一直都是整數,不會再出現 2.5 個或是 3.7 個這樣的數目。

設定完畢之後,我只要拖移 ABC 數量的拉桿,就可以連動到 Copies 項目。畫面當中出現的方塊數量,也就一定是一個一個完整方塊。

Leave A Comment